close

《湯姆歷險記》是美國著名的小說之一,內容只有兩個主角,湯姆與他的好朋友哈克之間的冒險故事,在這精采的故事中,也精細的描述出當時的背景與人性,但我在這並不是要分享這本經典小說,而是我兒時的自己就像湯姆一樣調皮讓人傷腦筋。

我們家有三個小孩,我排行老大,有一個妹妹與一個弟弟,小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帶著弟弟妹妹到處冒險,當時覺得這是這輩子最有趣的事情,似乎永遠都玩不膩、永遠都會有新的發現,總是喜歡找隔壁鄰居一起玩,很奇怪的是,即使我和弟弟妹妹總是會起內鬨,但只要一起玩的鄰居讓我們其中一人不爽的話,我們三個會一致的排擠那個人,現在回想起來,很驚訝其實小孩就有這種「群體」的概念。

當時沒有像現在有這麼多科技媒體的刺激,沒有智慧型手機、沒有app軟體、沒有wii等等科技遊戲,我們都是與家人、鄰居、同學接觸、互動、玩耍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,從你出生以來就會與人互動,這是人的本能。孩子與人互動的習慣來自於父母,從平時父母彼此之間如何互動、怎麼和孩子互動這些生活上觀察而得,怎麼跟別人玩、怎麼跟別人吵架、怎麼關心別人,還是都是自以為是、以自己為主,這些都是孩子從父母身上耳濡目染而來的,孩子在年幼時就會尋找自己的群體、尋求認同,通常較受歡迎的人都是比較會察言觀色且關心別人的人。

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注意、被認同,會主動關心別人、欣賞別人優點的人通常會有比較好的人緣,這類型的人擁有「社會關懷」的能力,會關心生活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而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,古人有句成語叫做「物以類聚」,所以身邊也都是會互相關心、照顧的朋友,擁有社會關懷的人在遇到困難時、在晚年時,身邊才有能夠幫助自己的支持圈,讓自己能夠繼續生活下去。

雖然我的父母從小沒有教我該怎麼主動關心別人、察言觀色,但我知道,被關心的感覺很好,自己要學習怎麼去關心別人、站在他人的立場去著想,而不是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想事情。

  58822-O9FHDL-571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漂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