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本書的作者用它自身的經驗,去體會身為門市的銷售人員,該怎麼做才能吸引更多客人去上門。

不知道你是不是常常逛街的人呢?我是個不怎麼愛逛街的人,但其實我是個逛起來會逛很久的人,對衣服、飾品、鞋類很挑的我,總是逛了一堆店家卻找不到一件下的了手的商品,原因並不是我的品味很挑,而是很多店家在我進門的時候,給予的眼神讓我沒辦法自在的逛,或是當我對某件衣服感興趣的時候,店員不斷的推銷,說這件衣服賣得多好,最近很流行這件衣服,但我心裡其實是在想這件衣服買回去不知道能不能搭配其他的衣服。

曾在雲林的斗六火車站附近逛服飾店時,當我拿起感興趣的衣服問店員:「這衣服該怎麼搭?」,那位店員很熱心的拿了一堆衣服給我當場試穿、試搭,我很不好意思地問她試穿這麼多衣服會不會造成她的困擾?他說了一句:「整間店的衣服都可以給你試穿壓!沒關係!」讓我很放心的是搭衣服,當時幾乎她推薦的衣服我都買了,那是一次很好又印象深刻的購買經驗。

 

還有一次是和朋友在台北的師大夜市,朋友看上了一間小店,最近很流行一件民族圖騰風格的背心,而朋友又想買牛仔短褲,當下很直接的問店員衣服該怎麼搭,我朋友本來就是個對服裝穿著很講究的,當下甚至跟店員討論起穿搭的技巧,看他們聊著聊著就像好久不見的朋友一樣親暱,店員甚至還給我朋友打折,事後我問朋友:「那店員是你朋友嗎?」,「沒有壓,我不認識。不過我下次還想再來這間買,她們人很好耶!」

只要你真心誠意的跟客人分享你所知道的資訊,給客人一個很好的購物經驗,生意自然會源源不斷的來。

 作者除了以顧客的角度去體會店員該給予什麼樣的服務之外,還娓娓道出該如何去指導新進人員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個章節描寫著:
懂得做生意的銷售員討厭做角色扮演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在此摘錄其中一段文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進行演練時,通常都會預設從開口招呼到結帳的步驟,再逐一實施。但是,我想大多數的場合都是採取由資深銷售員扮演顧客,由資淺銷售員練習接待的模式。

 

首先,是修正開口的時機以及出聲的角度,接著是提醒商品說明內容上的種種注意事項,然後批評引導顧客到店內其他地方時的錯誤帶領方式,最後指出結帳時的語氣和遣詞用字的小問題,連送客的鞠躬彎腰幾度和低頭幾秒鐘等細節也沒有放過,

 

一───直在NG重來!

 

於是,以為自己一無是處。這個也不行,那個也不好,做什麼都不對,不禁懷疑起自己是不是適合做這份工作的料子。於是,即使真正上了,也會越做越退縮,總覺得處處都有前輩的眼光射來,連在店內走動都會感到可怕,最後前往精神科做心理治療,甚至還因此離職……

 

這樣的個案,其實還不少。壓力以身體不適的形式呈現出來,最後搞得連心裡也出了問題。而在還不知道身心的毛病能不能恢復之前,已經陷入無法繼續工作的狀態了

 

前面講的幾個例子,或許你會以為這是極端的個案,但是尤其是在新進人員火速離職件數比較凸出的公司裡,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。

 

因為每年都是這樣做,所以才會在不加以思索的情形下,繼續採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進行訓練。

 

員工離職的理由,也很難說出口是因為「角色扮演很累人的緣故」,大多只會以身心疲憊作為離職的「表面上」的理由。所以,公司無法清楚的分辨,角色扮演是否為員工離職的原因。

於是,年復一年,繼續做角色扮演……,不但掩蓋了新進人員的才能,也把好不容易找進來的優秀人才,在負面的情況下給流失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此,黃色部分是我超級無敵深刻的體驗!!!!!!!!!

曾經我擔任過某企業服務員的角色,雖然不用承擔業績壓力,只需要解決客人的問題就好。一開始的教育訓練就是一邊工作一邊教,我自己接手時,會用我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,結果卻引來小組長的指責,被要求一定要用他們的方式去做,而且是ㄧ些很簡單的小事情,讓我覺得自信心受損,好像連一點小事情都做不好,當時曾一度壓力大到想去看心理醫師治療

直到那位組長轉職後,我的狀況才好轉。

Anyway,
真誠地向大家介紹這本好書!內容淺顯易讀,分成好幾個小章節,一個小章節只需10分鐘左右就能看完,絕對可以利用通車或休息的空檔來充實自己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北漂啾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